close

別自個兒用餐.jpg

書名:《別自個兒用餐》

作者:啟斯.法拉利 

      塔爾.拉茲合著
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出版日期:2005年12月28日

這本書以人脈經營為主題,將經營人脈的方法細分為三十一個小主題。細觀之便能發現,除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人脈經營的重要,也時時引用作者個人經驗,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使這本書在談及理念之餘更增添幾分感性。

本書分為四個章節:心念、訣竅、化疏為親以及提升自我與回饋

以下整理幾個我覺得特別受用的觀點:

你的目的何在

談論「目標」的書市面上多如繁星,升學期間也常聽見老師們問:「你的目標是甚麼?」,也因為有目標,才有努力的方向,其重要性由此可見。作者提到:「我將個人的目標設定分為三個步驟,但關鍵在於養成設定目標的習慣。

第一步:發現熱情

書中提到一個特別的名詞「蒼焰」(blue flame):熱情與能力的結合。

坎伯認為,每個人內心深處,對於自己最想過的生活都有種直覺,只是需要探索而已。

之前聽朋友分享他的想法,他說:「只要找到一件事,就算沒薪水,你還是願意一直做,那就是你的熱情。」我一直將這段話銘記在心,常常花時間想:「我到底喜歡甚麼?」,一開始毫無頭緒,總覺得興趣很廣泛,卻又都說不上專精,後來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寫作跟運動。

如果還不確定自己的天賦在哪,書中建議可以從內心(內觀)以及周遭(外望)著手。外望指的是詢問身邊最了解你的親朋好友,類似的方法在《80/20法則做行銷》也提過,而且當初我還真的問了幾個好朋友,得到的答案有些挺出乎意料的。從好朋友的視角從新審視自己,讓我遇見一個有那麼點不一樣的自己。

第二步:將目標訴諸文字

作者提出「人脈拓展行動計劃表」:

第一部分:列出對目的實現有幫助的目標

第二部分:列出有助於達到目標的人事物

第三部分:決定拓展人脈的最佳方式

第三步:自設個人「顧問團」

顧問團是指親朋好友或是導師。

無論做甚麼事,他們的支持和督促都是不可或缺的!

閒談的藝術

兩位陌生人間的閒談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交談。

打破傳統式「交淺切莫言深」的觀點,強調感性交談的妙用。作者有一天晚上開會前被女友甩了,心情沮喪,和別人的交談也就應付了事。但是,他忽然想到這些事都是自己曾經口口聲聲教別人不能做的,於是他坦誠以告。這樣的坦白,瞬間拉近彼此距離,也讓餐桌上的氣氛熱絡許多。這顛覆了我之前的觀念,可能是傳統觀念的影響,我一直都不習慣跟陌生人分享心事,但是前一陣子住背包客棧與陌生人的聊天過程中,漸漸發現敞開心胸和新朋友聊天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。

書中提及幾項卡內基的邏輯理論,平實卻十分重要:

「真誠地對他人感興趣。」

「用心傾聽,鼓勵對方多談談自己。」

「盡量讓對方表達。」

「微笑。」

「討論對方感興趣的事。」

「表達真誠的欣賞。」

要有趣

很喜歡內容提到的「學習非主流的事物,到古怪奇特的地方旅行。」記得大一剛入學的第一堂課,老師建議我們:「每年到一個新的地方旅行。」我覺得受益無窮,因為透過旅行可以調整自己,也能有更寬廣的視野。像是:我喜歡跟著登山社四處爬山,對周遭的朋友而言,這是很特別的經驗,所以相聚時會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。在登山的過程中會遇見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,上回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以單車環瀨戶內海的體驗,相較於眾人耳熟能詳的環島,這是個新鮮而且值得一試的「壯遊」。

達賴喇嘛說:「關心他人的幸福,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。」作者從達賴喇嘛吸引社會大眾的故事提出「我提供的內容如何幫助他人回答他們是誰、來自何方、去往何處的問題。」我覺得這類似吸引力法則中的正向循環:幫別人得到甚麼,很快的也會回到自身。

arrow
arrow

    yis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